close

一位逐漸讓我心冷的約翰 (我帶了兩年) 
  這孩子啟蒙老師是研究生 但是沒有太認真教他 導致他識譜子慢 認音和琴鍵子總對不准 手指異常軟 很難想像一個四年級你我都高的一個大胖男孩 手像麵條一樣軟。還願意耍小聰明 但是這個孩子有樂感 非常聰明。首先毛病非常難改 直到現在手還不怎麼樣,但是也進步了許多。認譜子也不錯了。當所有毛病都改了差不多的時候 他的問題出現了。不按時上課。鋼琴課最少一週一節。最好一周兩節,他定好的時間然後不來平均一個月上一次課吧,我也時間也是不留著等學生的後來我乾脆說不要定時間了。是麼時候想上課提前發個訊息我看看我有沒有時間。 這倒好 有時候兩個月才上一節 聰明的孩子覺得自己聰明就不練 每次剛剛把毛病改好 一個月不上課 毛病全回去了 周而復始根本沒有進步。 還沾沾自喜 老師你看我預習了 其實新預習的都是錯的。 我委婉的和他的母親談了一下 上課的頻率太少 一個月都學不了一課(只有短短三行) 我給你留完 你一個月不上課 在回課 肯定好多錯誤 還得接著彈 再一個月過去 還是不合格。自己練琴是不可能練好的。總在家重複錯誤是不行的。沒練琴在我這彈也比自己在家練強。家長一定要拿出一個態度來 出去玩不來上 作業多不來上 有活動不來上 什麼藉口都能當做理由 孩子潛意識裡吧鋼琴當作無關緊要的東西。是不可能彈好的balabala 他媽媽嗯嗯對對,和我定了一週一次上課。下次依然請假請假一個月後上。

  一個月後約翰她媽發line來了,問我說老師晚上能上課嗎 我委婉說了一下 既然學習那麼忙總不能上課就先放一放吧 總不進步這麼學不行之類 言外之意這個學生我要放棄了。他媽著急了 回去和約翰好好教育了一下 和我上了課 我也好好教育了一下 一節課又有了一些進步。我叮囑好好練 一個半月後有比賽儘量參加。 在按時上了一個月,天天練習 家長也看得挺緊的 在聽了微信視頻的彈奏 我說不錯參加比賽吧 他媽媽很高興 讓我週末上課的時候好好聽一聽。 到了週末 我特意給約翰留了一張報名表等他。他媽媽忽然來微信 老師孩子說作業太多 太累了今天不上了 我說今天是報名的最後一天呀 這樣就不能參加比賽了,孩子三天打魚兩天噻網的學了兩年都沒出去比比過 真的要放棄嗎?)這個孩子平時特別會討我喜歡我對她特別的關愛) 他媽媽說這兩天 放學找一天去你那裡看看行不? 可是卻沒有來。下一周 他上面的幾個孩子因為比賽要求加課加時間 我都給安排了 晚上 他媽媽的微信來了 老師晚上有時間嗎 我回,在比完賽之前都沒有,比賽的孩子要加課。他媽媽沒有回,可能不高興了吧,一個非常有天賦的孩子 一次次的請假讓老師生厭 耽誤了自己的進度。老師不怕不會 就怕你不練 不尊重琴。每一個彈的好的孩子都是按時上課 按時練琴 的。

 

  學琴的兩個重要 
  1 興趣很重要小孩子剛學琴就是一張白紙 要培養好這個時期的興趣和基礎 不僅僅是教師 連家長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營造一個好的環境會讓孩子培養好的習慣和興趣否則相反 家裡好的練琴習慣的氣氛很重要 
  2思考很重要 彈琴彈不好了要思考 為什麼 是練習錯的問題 還是根本不知道怎麼練 是不看譜瞎練 還是什麼 要思考 要琢磨 不能當無腦兒童 家長不要再一旁過度指揮 要培養自己的能力

  學琴的不重要
  1難度不重要 不是彈多難的曲子 而是要有情感 和感染力 思考“為什麼我和李雲迪都彈蕭邦 都彈熟練 他是蕭邦大賽冠軍 我不能” 所以 要有音樂情感 
  2 結果不重要
  成名成家的很少 學琴的很多。只要努力和練習過後不後悔。不要覺得不走專業就不好好練。孩子們通過藝術享受生活,通過練習培養艱苦的毅力和獨立自主的精神。
  3級別不重要
  不要上來就問孩子幾級幾級 能過十級 你是十級水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課 學琴 老師
    全站熱搜

    怡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